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西峡县财政局三举措为项目推进聚精助力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2

  今年以来,南阳市西峡县财政局通过精准谋划项目,聚力资金保障,压实监管责任,迎难而上,倾全力破解难题,为项目推进、经济发展聚精助力。

  一是项目谋划再精准。树立项目谋划和立项决策直接影响项目投资效益的观念,精细谋划、科学决策,结合实际和发展需要,项目立项和实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标准及规范,合理确定项目投资、配套资金比例、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加强项目评审与监管工作,全面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正确性、项目实施方案合理性与可行性。

  二是资金保障再聚力。按照项目性质和项目立项的相关要求,确保民生等政策性项目配套资金预算足额保障;上级重大投资项目统筹资金尽力保障;其他项目立项时主管部门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维,减少配套资金或者降低配套资金的比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简化程序,规范拨付。一方面,减少和规范项目资金申请拨付前置条件和程序,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下拨款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制,尽可能减少资金拨付环节和资金拨付时间,避免资金闲置、截留。另一方面,统筹项目资金安排的时间与项目实施的时间同步同频,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依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

  三是监管责任再压实。按照财政资金“用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和“民生优先、大事优先、绩效优先”的原则,在项目资金实行拨付、使用、监管闭环管理的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加大项目及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项目不按要求实施和资金不按规定使用的项目单位,除收回资金外,还要对相关人员给予责任追究。同时,项目竣工后,财政及项目主管部门加大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项目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绩效结果与下年度项目确定和配套资金安排挂钩,确保项目资金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使用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