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在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河南省2021年财政工作综述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0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河南来说极为关键、极不平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财政全力推动经济实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这一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6611.2亿元,同比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47.4亿元,同比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419.9亿元,同比增长0.5%,持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跃动的数字背后,是全省上下埋头苦干、团结拼搏的坚持,是全省财政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努力。“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全省经济迎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支持救灾及灾后重建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

  在“7·20”特大暴雨洪灾来袭的紧要关头,省财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急行动、多方筹措,第一时间安排资金支持防汛救灾工作开展,做到资金筹措一批、分配一批、下达一批。

  抓实“资金筹措”保障。积极争取中央700亿元资金和亚投行10亿美元紧急优惠贷款支持,省财政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筹措200亿元,强力支持全省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

  践行“财政为民”宗旨。全年已分配下达各类资金756.2亿元,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引导省管金融企业为受灾企业和农户提供贷款等融资287亿元、完成农业保险赔付4.5亿元、减免担保费1.1亿元。强化政策扶持,提请省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的10条措施,联合税务部门出台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受灾地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培育发展动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图片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

  加大科创投入。锚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全省全年科技支出351.2亿元,同比增长38.1%。支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推动3个省实验室、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在短期内挂牌运行。统筹17.7亿元,支持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设立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引导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投入基础应用研究。出台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34条政策,推动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扶持产业发展。省财政完成首期注资30亿元,推动设立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着力发挥政府基金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安排17.5亿元,支持技术改造、“卡脖子”重点技术攻关、制造业创新中心等724个工业项目。开展“点对点”企业服务,指导企业用好各项财政支持政策,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引来“金融活水”。省财政规范履行省管金融企业出资人职责,指导企业不断优化金融资源投向,7家省管金融企业全年通过贷款、保险、信托、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业务投放资金超3000亿元,为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助力开放合作。省财政统筹7亿元,推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安排省级招商引资奖励资金1亿元,对43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6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项目给予支持。统筹12亿元,扶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拓国内外航空市场,加快构建航空货运枢纽。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政府采购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优势指标。

  守好“三农”基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图片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稳住农业基本盘,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2021年,全省农林水支出1149.6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强省建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财政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细化过渡期前3年脱贫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全年筹措中央和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5亿元,53个脱贫县整合资金200亿元,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开展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试点,12个试点县全年新增担保贷款34.9亿元。安排19.1亿元,支持新建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8个农业产业强镇和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夯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省财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统筹225亿元,支持完成7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统筹53.6亿元,对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稻谷主产县进行奖补,鼓励市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制定创新发展农业保险促进农民有效增收的若干政策,推进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的县域全覆盖,我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预计突破60亿元。在种业大县开展制种保险试点,有效保障了种源安全。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安排59.8亿元,加快完成“百县通村入组”建设任务,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统筹26.5亿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活力和内生动力。安排5.8亿元,支持1411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全省生态环保支出333亿元,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序开展。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与山东省签订黄河流域首份省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支持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成功争取郑州城市群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试点,为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稳住经济大盘: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守底线

  稳住经济基本盘,我省做好财政“加减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挖掘内需潜力,更好利用省内外、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更可持续发展。

  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有效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统筹448.8亿元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农业基础设施、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发行政府债券3413.4亿元、PPP项目纳入全国管理库项目总投资10571.7亿元,进一步拓展了投资空间。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持续落实各项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以及部分延续性税费支持政策等,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

  支持并扩大居民消费。统筹5.8亿元支持各地促消费活动开展,支持汽车报废更新、家电家居升级等,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统筹5.9亿元,支持33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示范县开展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建设,进一步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抓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推进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工作,连续4年超额完成债务化解计划,全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完成257亿元专项债补充40家农信社资本工作。推动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省企信保基金,防止财政风险、企业风险与金融风险交织叠加。

  坚守为民初心:在发展中持续补齐民生短板

图片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一年来,省财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省民生支出7817.3亿元,国家和省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

  一卡“通”民心。2021年以来,省财政全力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申领补贴资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目前,全省大部分县(市、区)已实行“一卡通”集中发放,累计发放资金89.8亿元,惠及群众2228.9万人次。

  强化基层“三保”。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调整设立直达资金及工资发放专用账户,从严从快抓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全省156个县(市、区)“三保”政策总体落实较好。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省财政安排52.5亿元有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安排贴息资金5.1亿元,推动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6亿元,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96.2亿元,带动就业10万余人。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110.1亿元,确保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高龄津贴制度有效落实。统筹99.3亿元,支持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和优抚优待政策落实。筹措46.2亿元推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1.5万户,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2.3万套、基本建成20.8万套,确保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守好人民健康。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6亿元,保障新冠疫苗免费有序接种。安排123.8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开展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等。完成省属公立医院财政经费核拨机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促进教育公平。全省教育支出1927.1亿元,同比增长2.4%,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办学差距逐步缩小,市县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双一流”建设、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步伐坚实。

  2021年不惧风险挑战,2022年牢记重任在肩。“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

图片

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