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加强财政保障 支持科技创新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7 16:10

  “报告以宏大视野擘画了河南‘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30年的发展战略,通篇体现了革故鼎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同时也赋予了财政部门更大责任。”10月26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在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报告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释放出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狠抓创新的鲜明信号。”赵庆业说,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决策、措施已经展开或者正逐步展开,尤其是关于科技创新,近几个月来,推进思路之清晰、速度之快、举措之实、效率之高前所未有,促成了很多多年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重大科教项目,比如3个省实验室、10家产业研究院、8家中试基地和郑大“中原之光”科技项目均已落地。

  赵庆业表示,为支持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发展,财政部门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要求,在现有预算基础上通过大力压缩一般性、非必要支出,调整支出结构,力争挤出300亿元财政资金,强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理财思想和‘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基本原则,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压缩非刚性非必需支出,保证重点战略的资金需求,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财政力量。”赵庆业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