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以查促改扎实推进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2 08:26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提高单位会计核算水平,近期,新乡市财政局组织财政监督检查组开展2021年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提醒,及时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帮助行政相对人预防违法风险。

  一是及时部署,有序推进。新乡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从财政监督科、中介机构中抽调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人员组成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组,全程履行检查职责。制定下发了《新乡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目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顺利进行。

  二是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控宣传。实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和柔性执法制度,根据梳理排查出来的常见风险点,专门印制了千份会计领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宣传手册发放给各相关单位和被检查单位,优化服务,改进执法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作用。促使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依照法律规定予以提示、告诫、警示,最大程度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加有机统一。

  三是按程序开展检查。遵循《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相关规定,通过调档、查账、查询、调研等检查方式,对被查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财税政策等内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挪用、使用假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查实查细,把握重点。检查组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做好各项检查、复核工作,做到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理恰当,确保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五是以查促改,突出监督检查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账目、完善内控制度等,将被检查单位存在的财政财务方面的问题及检查处理情况向其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了反馈,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检查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