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平顶山市首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郏县成功发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1 08:20

  9月18日,郏县首次通过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将24190元41户烈士子女补贴资金由农商银行发放至社会保障卡,标志着平顶山市第一笔、全省第二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线上成功发放,迈出了平顶山市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坚实的第一步。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将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发放到补贴对象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管漏洞、一项机制管审核”。是一项民生工程、廉政工程,有效地保证了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

  自6月份郏县被确定为平顶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试点县以来,郏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组织实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成立工作机制。建立以局长为召集人的郏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郏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日常工作;制定印发了《郏县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梳理政策清单。会同财政补贴项目相关单位,梳理补贴项目47项,形成《郏县(含中央、省、市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清单包含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学前教育保教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就业补贴等,并在《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云上郏县》网站上宣传公开,提高群众知晓度。

  构建金融网点。根据对省定金融机构发放社保卡情况,选定社保卡发行银行——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代理金融机构,县人社局联合县农商银行设立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并在乡镇信用社开设了15个社保卡服务窗口,为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群众提供优质快捷服务,确保了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