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考县财政局五步走助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7

  为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兰考县财政局严格要求高起点定位和高标准,实施五步走步骤,稳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一、建立制度保障体系

  为建立健全绩效管理体系,明确绩效管理工作的职责、程序和标准,研究制定推进兰考县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用以指导财政部门业务科室和各预算部门工作,明确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目标为主体、预算执行为监控、项目完毕有评价、结果应用有落点”的程序和标准,确保我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推进。

  二、建立项目筛选体系

  将全县预算部门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范围,资金涵盖“四本”预算。2021年共纳入评价项目库681个,涉及财政资金107.93亿元,重点绩效评价项目63个,涉及财政资金36.57亿元,对围绕公共服务性强、社会影响面广、政府重视、群众关注、事关民生的标准筛选评价项目,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使资金管理有据可循。

  三、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已形成涵盖教育文化、农村农业、基础设施、会计基础等多个指标体系,符合项目实际评价内容,突出绩效特色,细化、量化的2000余个绩效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为预算部门和单位科学编报绩效目标、顺利开展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提供了可度量的核心支撑。

  四、建立第三方绩效评价体系

  在全省县区绩效评价工作中率先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农业农村、医疗社保、教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2021年预算第三方绩效评价项目9个,涉及财政资金23.40亿元。

  五、建立绩效监控和评价结果反馈应用体系

  对项目运行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每年8月15日报送县级部门(单位)绩效监控报告以及《项目支出绩效监控情况表》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监控情况表》,对县级部门(单位)绩效监控结果进行审核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研判,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完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