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汝州市财政局践行新发展理念 成功创建国家节约型机关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1

  汝州市财政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2020年以来,汝州市财政局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推广绿色低碳理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制度建设

  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建章立制,细化管理,压实责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各创建模块管理机构,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切实将环保节约理念融入日常工作。

  二、细化创建措施、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推行绿色办公。强力推进机关无纸化办公,推行双面打印,采取措施减少纸质文件、资料的印发;办公区域用电做到人走灯灭,严格执行最适宜空调温度标准,使用空调时关闭门窗;按需取水,不多取浪费,洗漱间隙随手关闭水龙头,适量使用洗手液,减少冲洗水量;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干部职工积极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先选择公交车出行,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降低油耗和废气排放;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二是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局践行垃圾分类,配备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全面推广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三、加强内部管理、践行新发展理念

  在创建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有效提升机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坚决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于机关工作始终,引导全体职工树牢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强化腾退办公用房的利用,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建立资产台账和办公用品循环使用制度。践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发展理念,加强节能管理、实施节能改造、强化节能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提升机关节能降耗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