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宜阳县加强就业创业资金保障不断夯实民生之本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2 09: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宜阳县财政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及省、市、县促进就业相关政策,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为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对照财政职能分工,《就业促进法》第十五条明确提出“国家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就业环境,扩大就业”。宜阳县财政局始终把保就业放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就业资金优先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各项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积极筹措并及时拨付就业资金,着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二是不断强化政策落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安排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大学生开业补贴、运营补贴等相关经费,助力高校毕业生在我县创业立业。加大对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援助,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公益岗位补贴、基层岗位补贴等投入,切实解决就业难点。安排创业补贴、优秀项目补助等,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安排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资金,助力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安排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考核奖励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基本盘。

  三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就业资金共支出517.02万元,其中:职业培训补贴155.16万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15.69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7.48万元;岗位补贴127.36万元;就业见习补贴22.7万元;创业补贴30.36万元;吸纳就业补贴12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助106.28万元;困难人员培训期间生活费补助29.63万元等。及时拨付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考核奖励资金600万元,稳就业资金272万元,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174万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4.63万元,中央及省外经贸发展资金40.77万元支持稳定就业。2021年筹集就业资金432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支出188.98万元。其中:职业培训补贴12.81万元;社会保险补贴32.68万元;岗位补贴138.99万元;创业补贴4万元;信息化建设0.12万元等。

  四是不断完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预算执行指标动态监控机制,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及时掌握就业项目预算执行动态,并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细化就业项目预算支出,合理安排资金,保证了就业项目的早实施、早见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