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荥阳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2 09:17

  7.20灾情发生后,郑州荥阳市财政局围绕财力保障、资金支持,坚持"一保障、两统筹",实施“六项举措”,勇担当、扛重担、解难题,为全市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坚持“一保障”,即全面保障应急性资金,减少中间环节,做到即申请即支付。做到“两个统筹”,即:坚持统筹短期应急和灾后重建;坚持统筹全市发展稳定和救灾重建。“六项举措”:

  一是坚持节流与开源相结合,抓好组织财政收入。局党组经过全面分析全市财政收入结构和状况,提出围绕五条主线(土增清算、土地基金、非税收入、国有资产收入、项目实施途径谋划服务),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强力组织财政收入,以财力保障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加大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力度。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已累计收到上级转移支付救灾专项补助13266万元。

  三是统筹用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手段筹措资金。督促各单位认真梳理受灾受损项目,对其中符合专项债券的项目,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对其中无收益的受灾重建项目,积极申报政府一般债券。

  四是强化预算约束,压减各类预算资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过紧日子要求,全面压减公用经费20%,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50%,同时对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结余、一般性支出及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暂缓实施;对已安排预算尚未支出、尚未启动或虽已启动但未实质开工的各类项目,市财政统一收回,统筹用于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

  五是管好用好各类捐赠资金,财尽其用。截至目前荥阳市共收到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社会捐赠资金23258万元,统筹用于全市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其中仅对受灾群众救助、临时生活补助已累计发放3426.25万元。

  六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助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税收减、缓、退政策,通过对受灾企业发放设备维修补贴、给予财政补助、设立“共济贷”为企业造血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