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财政积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3

  启动并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确保民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河南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重点、狠抓关键,扎实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到2023年6月底前,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推进系统建设全覆盖。全面推动“一卡通”系统部署,并与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财政专户等系统对接。截至目前,全省218个县区(含市本级、高新区、开发区等)已完成系统配置、流程设置等部署工作,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资金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为尽快实现补贴资金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力促政银合作再升级。先后与12家对接“一卡通”系统、支持免费跨行发放补贴的河南省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签订《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业务委托代理协议》,对资金支付、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代发金融机构在每个发卡乡镇(街道办)至少有一个服务网点,至少设置2个终端设备,面向补贴对象及时免费提供补贴资金到账短信提醒,切实提高便民服务质量,为实现全省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集中发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规范补贴发放全过程。研究制定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范(试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及补贴项目管理、代发金融机构选择、银行账户信息采集、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等方面的具体操作规范,为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深耕监督管理责任田。积极推动建立“一卡通”管理工作督导机制,明确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举措和工作要求,坚持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实行厅领导分包市县、处室包干负责补贴项目,采取定期分析研判、季度现场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一卡通”管理工作的指导和联系,确保全省“一卡通”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济源示范区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将14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成功发放至919名群众社会保障卡,开启了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 “一卡通”系统发放至社会保障卡的新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