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 优化会计服务营商环境 长垣市实行代理记账告知承诺改革

时间:2021-09-24 来源:河南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提高代理记账机构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会计服务营商环境,长垣市财政局对全市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改革。

    一、优化审批流程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长垣市财政局关于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改革的通知》,一次性告知申请从事代理记账业务资格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法律责任及监管措施,并提供适用于代理记账行业行政审批的告知承诺书与申请表示范文本。企业提交符合审批条件的书面承诺和相关材料后,财政局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材料要素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制发执业许可证书。通过改革,实现审批方式从实质性审查到形式审查转变,大幅优化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行政审批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和承诺时限。

    二、强化事后监管

    为确保事后监管不缺位,市财政局将从强化事后检查和信用监管入手,重点检查企业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对检查发现企业作出虚假承诺的,由市财政局记入其信用档案,且该中介机构今后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对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严重不符的,将依照《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撤销许可决定,收回许可证书并予以公告。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