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创新代理记账行业管理 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1-09-17 来源:河南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 访问量:

近日,新乡市财政局会计科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新乡市代理记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代理记账行业会计执业行为,营造诚信会计氛围,在充分征求县(市、区)财政部门和代理记账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新乡市代理记账行业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并且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管理。

《办法》主要针对代理记账机构的主体信用信息和执业质量以信用分值管理形式进行综合评定分级,并依据评定级别实施分类差异化监督管理。会计信用评定为A级、B级的相应减少检查频次,评定为C级、D级的采取经常性检查和重点性检查。

    该《办法》的实施,一是创新和完善代理记账行业日常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承诺内容的核查以及对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的检查;二是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监管及信息公示,对存在虚假承诺、违反会计法律法规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记入会计领域违反失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增强代理记账机构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促进执业水平和执业质量的不断升,为探索“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与信用等级挂钩起到示范作用。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