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防疫、压实责任 ——2021年度焦作市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圆满完成

时间:2021-09-17 来源:河南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 访问量:

八、九月份的焦作,阴雨连绵,正值汛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形势变的复杂起来。此时,我们迎来了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我们充分认识本次考试任务的艰巨繁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防疫压实责任确保了考试秩序和疫情防控双安全

本次考试9496日,历时3焦作市共设置1个考点(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12个考场,分3个批次;应考科目10603科,实考科目4721科,出考率44.50 %。

一、认真研判我市疫情形势,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考前,我们详细了解新冠疫情宏观形势,全面掌握省厅和各级对防控工作的系列要求,特别是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考试申请,得到了具体批复和指导,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把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河南省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结合卫健部门深入研判我市考试期间疫情形势,制定了《焦作市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细化了考点考场防疫措施

考前48小时内,我们邀请市第三人民医院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包括财政电力、公安、疾控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严格选聘检测合格者。

         考试期间,各个岗位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人员深入现场认真督查。

二是在考点安排疾控中心专业防疫人员和市级医院专科医生、得力护士,驻点值守并携带必要的消杀设备、医疗设备以及医药防护用品等,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考前和每场考试结束后,专业防疫人员对楼梯、走廊、考场、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并开窗通风换气。

同时,为考点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测温仪、水银体温计等防疫物资。

         三是对应急预案开展考前演练,注重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并结合考场分布情况,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考务人员防疫培训,确保掌握防疫相关知识和操作流程,认真落实考点体温检测和清洁消毒工作。

         五是加强考试防疫宣传教育,让考生充分知晓考点考场防疫措施、安检程序等,并提示考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二、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一)精心组织、充分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成立考务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由局长、主管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科长组成,负责贯彻落实全省会计资格考试会议精神,制定我市会计资格考试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会计科,负责具体考务工作各项责任落实。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压实各项考务工作。三是召开考务工作会和考试培训会,传达财政厅考务工作要求,宣讲防疫细则和《考务工作手册》,对无纸化考务程序、监考规则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韩长明主管局长亲自到会作重要讲话,要求对前期准备工作再检查、再完善。四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考前及时在焦作财政综合信息网发布《考试报名公告》和《问题解答》,及时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做好报名审核、咨询服务工作。

考试期间,我们设立了值班电话,安排专人值班,保证了工作信息上传下达、快速通畅,保证了考试情况及时反馈。

(二)着重监考、严格管理,紧抓考试关键环节。一是从严挑选监考人员,及时进行考前培训。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保证了监考人员严格履行监考职责,避免出现闲聊交谈、翻看手机等职责以外的行为。三是建设诚信考试大环境,考生签订诚信考试协议,考场播放诚信考试倡议。四是注重细节、净化考场,使用金属探测仪仔细扫描每位考生,严防手机、耳机传输器、智能计算器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杜绝作弊行为发生。

考务工作起早搭黑,十分辛苦,但全体考务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了考试的安全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考试任务,受到了河南省财政厅巡视领导的好评。

考试期间,郜方正局长亲自到场巡视,重点指导;主管局长韩长明每场在位巡视,重点查看,全面指导;纪检书记赵东明高度重视,现场督查。

三、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创造过硬的考场条件

焦作市财政局与电力、公安、无线电、疾控、医院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应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

加强与河南理工大学的沟通协调,在考场安排、电脑运行、网络保障、保密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考场机器无故障、考场网络无间断、考场环境有秩序。

加强与电力、无线电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电力公司安排供电保障车全程值守确保考试始终不断电;无线安排监测车实施技术侦测、信号屏蔽,净化考场环境。

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治安警察维持公共秩序,加强与卫生防疫、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在品卫生、宣传报道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有效防范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

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营造和谐的考场氛围

在焦作考点河南理工大学,我们悬挂了横幅“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焦作考点”,设置了考场示意图和醒目导引标识,配备了引导人员;设立了考生服务区,配备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增加物品存放框架,为考生提供多方面服务。

我们的细致工作、周到服务赢得了广大考生的赞许 “我们放心进考场、满意出考场,为这样的考务工作点赞!”。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