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漯河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有效优化财政资金1.5亿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30 08:24

  近年来,漯河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持续完善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有效开展绩效评价和绩效监控,充分应用绩效管理结果,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调整优化财政资金1.5亿元,切实优化了财政资源配置,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2020年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位列全省财政绩效管理先进行列,受到省财政厅通报表扬。

  一是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围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关键环节,制定6个配套办法,形成“1+6”制度体系;印发内部工作规程,明确财政内部预算绩效管理的职责和流程;制定《县(区)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对县区绩效管理工作的督导考核,加快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程。

  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事前评估,前移绩效评价关口,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申请的必要条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2021年对77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3000余条项目绩效目标逐项审核完善,切实提升绩效目标设置质量,将32个财政重点评价项目和77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提交市人代会审查,市级基本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做实绩效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财政重点监控和单位自主监控同步进行,通过监控调整收回资金7904万元,其中市级4718万元;有效开展绩效评价,在各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选择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严格执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累计优化分配财政资金6634万元,其中市级优化资金6195万元。

  三是稳步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政策课题研究、信息化建设、招商引资等30余类绩效指标,实现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依托现有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建成预算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管理模块,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制定《关于建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财政、审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力度,实现绩效目标随预算同批复、同公开,累计培训人员3200人次,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