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三门峡市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取得较好效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9 08:50

  三门峡市立足实际,早谋划,早布局,全力做好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工作:一是积极谋划定方向。在大量实地调研基础上,积极沟通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谋划出适合我市苹果发展路径的“保险+期货”试点方案。二是立足实际搞创新。2018年以来,三门峡市先后实施了“三门峡市特色农业保险(苹果、食用菌等4种)”“三门峡市新增特色农业保险(花椒、连翘等10种)”、“苹果保险+期货”,逐步实现主要特色品种保险全覆盖、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双保险,构建了特色农业“4+10+1”的大保险格局。三是多方联动聚合力。试点运行中,三门峡市财政、农业农村、金融、扶贫等部门与银保监三门峡监管分局、中原农险等金融机构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实地勘察、责任厘定等工作。四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在省财政厅金融处的直接指导下,由市财政局直接作为甲方,减少中间环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程公开透明;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招标结果经得起检验。五是汲取经验成模式。我市以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契机,总结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保险+期货”模式的大面积推广探出新路,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保险的“三门峡模式”。

  此次试点,省、市、县三级补贴资金356万元,使2503户苹果种植户获得2.27亿元的风险保障,财政资金补贴效应放大了64倍。苹果保障价格达3.76元/斤,在扣除3000元/亩的种植成本后,可锁定农户种植苹果每亩纯收益过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