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财政金融局持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实现五个“全覆盖”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8 09:02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近年来,济源财政金融局持续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财政资金资源有效配置,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等领域取得扎实成效,切实提升了财政管理服务效能。

  一、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实现“全覆盖”。继2016年济源镇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顺利运行后,积极筹划运作,全力推进镇(街道)代管资金专户电子化改革。今年2月底,济源18个片区、镇(街道)代管资金专户电子化全面上线运行,单笔支付业务在5分钟之内即完成从口令发送到清算结束,平均支付时间节约2—3天,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目标。

  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模块等全面设计和调试,强化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直达资金、扶贫资金等在线监控,完善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今年5月底,已完成济源本级及镇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全覆盖,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之间以及上下级预算之间的业务无缝衔接和有效控制,推动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

  三、预算管理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全覆盖,所有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在预决算公开平台和部门网站“双公开”。

  四、非税收入电子收缴模式实现“全覆盖”。在辖区96个银行网点开通非税收入缴费功能,并相继开通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交警自助终端缴费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多种缴款渠道,实现缴费办理只跑一次的“放管服”目标。目前,济源286家市级执收单位均可通过系统平台在线办理非税收入缴款和退付业务。

  五、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现“全覆盖”。按照“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向用票单位下发督导函,配合停发或减量发放纸质票据等方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进度,并对系统操作不熟练的单位进行实操培训,确保已改单位熟练运用财政电子票据。目前,济源297家用票单位已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并对申领电子票据单位的纸质票据进行逐一核销,实现网上缴费、查询、打印、下载、检验电子票据“一条龙”自助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