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漯河市财政局赴开封市学习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先进经验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3 11:42

  为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近日,漯河市财政局调研组前来开封市学习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先进经验。

  在座谈会上,开封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对漯河市前来学习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开封市国有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自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开封市成果显著。一是通过成立高规格的市委、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对全市国有平台公司进行转型、整合、重组,形成了“6+3+N”梯次竞争的体系。二是“6+3+N”企业全部配齐健全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出台相关意见和章程,健全完善企业经营制度。三是优化国资国企战略布局,印发《开封市市管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市管重要骨干企业、骨干企业五年规划发展要点》等,引导国有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四是鼓励国企进行混改。打造与央企省企、民营资本、上市公司等多种合作模式,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项目实施。五是着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指导完善风控制度和风控部门建设,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与防范机制。

  随后,开封市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金控集团近年来的经营成果。自成立以来金控集团以“金融+产业”双轮驱动模式,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为有关文旅、大健康、教育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为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围绕自贸区开封片区和金融CBD,大力开展金融招商工作,以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以产业反哺金融,实现协同发展。为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参与推进开封市不良资产化解工作,保障开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介绍后,漯河市财政局调研组表示,开封市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步伐,积累了优秀的经验,也发现了诸多难点和问题,为其他地市后续推进投融资体系改革开拓了道路。漯河市财政局在今后工作过程中将会认真汲取开封先进经验,组织学习工作亮点,细化工作计划,积极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努力加快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顺利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