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财政局:PPP模式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2

  近日,新乡市财政局组织对新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运营成本进行了实地调研,该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政府支付的污水处理费用较原有其他项目平均水平下降了16%,出水标准也优于原有项目。新乡市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放宽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准入,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真正实现项目的物有所值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提质增效”。

  新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是我市采用PPP模式实施的第一个城镇污水处理项目。该项目污水处理核心工艺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具有出水水质好(地表水类Ⅳ类标准)、占地面积小(节省土地约50%)、剩余污泥少、自动化程度高、运营管理简便等显著工艺特点。该项目2017年10月9日开工,2019年12月16日投入运营;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新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已稳定运营19个月,累计处理污水量2265.62万吨,实现COD减排量839.44吨、NH₃-N(氨氮)减排量50.22吨、TN(总氮)减排量239.8吨、TP(总磷)减排量7.33吨,累计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的再生水量为2198.26万吨,极大地改善了新乡市卫河水生态功能区的水环境质量,为新乡市污染物减排和水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