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暴雨来袭 众志成城——河南省全力应对重大洪涝灾害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3

暴雨来袭 众志成城——河南省全力应对重大洪涝灾害

  7月20日,在位于禹州市顺店镇的潘家河沿岸,防汛救灾人员利用机械疏通河道。(牛书培 摄)

暴雨来袭 众志成城——河南省全力应对重大洪涝灾害

  连日来,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水强度历史罕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武警河南总队官兵紧急展开救援,图为官兵正在抢险。(刘睿涛 摄)

  雨!雨!雨!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中原大地正在经受严峻考验!暴雨如注,大水围城,雨情罕见,汛情紧急!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明显降水过程。19日17时-20日17时,河南暴雨更是频频刷屏,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市的天空像是撕开了无数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向大地倾泻,24小时降水量已达258.1毫米,为郑州历史上首个特大暴雨,大幅超越历史纪录。

  受暴雨影响,我省多地出现内涝、洪水,情势紧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防汛救灾不容有失!

  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从此次强降雨侵袭中原的第一刻起,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指挥下,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克难攻坚、众志成城,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

  暴雨来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全力应战。

  针对严峻防汛形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研判、积极应对,7月16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指挥长1号令,要求全力防范应对即将出现的强降雨灾害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Ⅱ级。

  7月16日以来,省水利厅派出5个工作组在各地开展专项检查指导,20日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Ⅱ级。各级水利部门安排专人到重点部位加密巡查频次,并预置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各级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24小时值守。

  省气象局按照1号指挥长令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实行战时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精密监测,加强部门联动,全网发布预警信息。截至20日傍晚,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息1100多条。

  全省自然资源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响应,派出6个专家督导组,对郑州、洛阳等红色预警地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对红色预警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监测,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住建厅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做好防汛应急相关工作。人防、房管、地铁、城市照明、道路绿化、环卫保洁等部门均采取紧急措施,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暴雨来袭,相关市县全力应战!

  为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紧急提醒全市人民尽量待在家中或安全的地方,提高防水、防电、防灾、避险、自救能力。20日18时,郑州地铁5号线断行,部分乘客被困车内,消防救援人员紧急出动,开展救援。

  焦作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排涝工作。强降雨造成市内部分道路积水严重,焦作交警全员出动,在重点路口、路段、桥梁疏堵保畅。龙源路山阳路口附近积水深,交警脱掉鞋子赤脚指挥交通,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和道路畅通。

  暴雨来袭,人民子弟兵全力应战!

  武警河南总队高度关注省内灾情,官兵闻灾而动,紧急投入抢险救灾。20日17时50分,郑州市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发生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携带冲锋舟8艘、救援装备器材5000余件,参与抢险救援。截至20日晚,官兵仍在连夜奋战。

  一处处汛情灾情,牵动四方,也让各种力量在这里迅速集结,在暴雨洪水面前筑起坚强堡垒、严密堤坝。

  据省气象局预测,21日,我省黄河以北和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防汛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洪水冲不垮责任担当。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枕戈待旦,必将书写防汛救灾的胜利新答卷。(记者 张海涛 郭北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