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郸城县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助力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9

  郸城县作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综合医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全省、全国推广郸城经验,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2020年,郸城县财政局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部署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开展财政电子化票据改革工作,推动自建系统和非自建系统改革双线并进,全部实现线上开具电子票据,保证了票据的真实性、便捷性和高效性,改革成效非常显著。截至2020年8月底,全县直接使用非自建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已全面使用财政电子化票据;2021年2月底全县使用自建系统的各卫生医疗机构财政电子票据全部正式上线运行。

  一、起好步、谋全局,筑牢坚实基础。2020年7月20日,全县成功开出第一张城市管理局财政电子票据,成为全省第5个开出财政电子化票据的县,周口日报专题报道。目前全县10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已全部上线运行,累计开出财政电子票据3.89万张。一是开展多层培训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把握吃透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系列文件精神,逐人开展政策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双考核,坚决做到全员合格上岗;组织全县各执收执罚和用票单位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文件精神;组织各执收单位财务人员召开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动员会,传达开展财政电子化票据改革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举办UK操作员和银行工作人员集中培训班,实现了关联单位全覆盖。二是加强信息采集。非税办牵头组织全县各行政事业性单位、医院及社会团体认真准确填报本单位的用票基础信息纸质采集表,目前全县已经采集直接使用非自建系统用票单位的信息102家,制作完成了161个操作员UKEY。三是强化技术指导。河南兴财软件公司派驻多名技术员,在非税办工作人员带领下坚持服务理念,深入全县各执收执罚和用票单位,对100多名UKEY操作人员逐一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各单位实际操作达标率达到100%。四是注重统筹协调。县财政局加强组织领导,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当作中心工作,采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工作人员促落实,督促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非税办进一步优化服务,印发进一步促进非税收入健康增长意见函和征求意见表,面向各单位广纳谏言,同步提升干部群众对改革政策的知晓度。

  二、聚焦点、抓重点,打造先锋战队。根据全省财政电子化票据改革工作的时间节点,积极对接卫健委、医保局,联合出台了《全县医院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为27家自建系统医院顺利完成改革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深入澄清底数。到全县使用自建系统的27家医院开展了多次调研,全面了解医院用票现状、改革面临的难题等,分类梳理各种信息,精准研究对应措施,确保日常工作和推进改革两不误。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对27家近百名财政电子票据UK操作人员集中进行两次理论技术培训,组织技术工程师分别到各个医院逐一进行手把手指导,操作成功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和热线电话,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和工作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采取“四法”促进度。即:承诺法,要求完成电子票据进度慢的医院,签订承诺书,压实责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发函法,根据调研情况和各阶段工作进度,积极向县卫健委发函,督促卫健委加强领导、巡回监督;落后通报法,对工作不重视和落后的医院,以纸质和微信形式联合定期下发工作通报,督促加大改革力度;领票挂钩法,结合最后一年财政电子和纸质票据并行供票要求,对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进展缓慢的医院,限期停止领取纸质版票据,直至打印出财政电子票据,成功完成改革任务。

  三、电子票、医共体,二者相得益彰。一是助力医共体建设。电子票据的实行,实现了由传统模式向电子模式转变,由手工模式向信息模式转变,节约了用票成本,解决了纸质票据工作效率低、审核不方便、票据搬运难、储存难、管理难等问题。推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后,实现了医疗报销提速(一站式服务,六票合一,有效改善群众就医感受)、票据打印提速、就医流程提速等全链条提速,为前来就医的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真正变成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群众线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极大地改善了医患关系。目前,在医共体领域累计开出财政电子票据34万张,占比18.86%,有效提升医共体改革成效。二是加速电子票据改革。通过在医共体系统进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财政、卫健、医保部门可以实时连接用票医院,监控各医院电子票据用票、开票等情况,实现网络环境下电子开票、自动核销、信息共享、强化监督,依托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手段,对集团内各医疗机构资金出库、使用、上缴、核销等实行全程监管,有效监督财政票据的流向、使用和管理,各医院内部审计更加规范、便捷,堵塞了套取资金的漏洞,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可以实时掌握各医疗机构的收入规模、往来资金等情况,充分发挥了财政电子票据的信息化、便捷化优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