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财政局:小小“一卡通”惠及大民生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0 08:29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6月22日,省政府和市政府分别组织召开了视频会议,对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安排,新乡市专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新乡市财政局作为召集单位,成员由市直18个部门单位组成。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传递出全市上下致力办好这件民生实事的信心与决心。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如何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惠及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

  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见效。近日,新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印发《新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市级工作方案》,为新乡市全面铺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改革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1年年底前,在全市选定卫辉市、辉县市、新乡县、原阳县开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试点;2022年1月至2023年6月,全市全面推广“一卡通”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补贴发放一人多卡、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一人一张银行卡,含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抓好落实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明显提高。

  在具体实施上,重点抓好“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既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组织落实到位。新乡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协调联动到位。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同配合,齐心协力保障“一卡通”管理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持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做实做细 着重在“六个一”上下功夫

  一、一张清单管制度。这是加强“一卡通”管理的重要基础。当前,惠民惠农政策管理分散在各部门,整体底数不清,给监管带来了较大难题,也不利于群众了解知悉。为此,这次加强“一卡通”管理工作,首先要把政策底数摸清,列明政策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必须做细、做实、做扎实。新乡市已于2021年6月底,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补贴政策清单,以后每年3月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二、一个平台管发放。这是加强“一卡通”管理的关键环节。目前,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存在发放多渠道、管理多部门、要求不明确等问题,没有实现“一个漏斗向下”,不仅影响了发放效率,还容易出现层层转拨、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省财政厅牵头搭建集中统一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应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联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资金支付全过程线上办理,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受益群众手中。

  三、一张卡片领补贴。这是加强“一卡通”管理最鲜明的特点。此次“一卡通”管理改革,就是要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实行一人一卡集中发放模式。会同市人社部门,在省级签订协议的银行范围内,选定新乡市“一卡通”代发银行并签订代发协议。同时,指导县(市、区)与本地代发金融机构签订补贴资金代发协议,明确办卡激活、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代发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对于部分县(市、区)已选定代发金融机构,实行一人一张银行卡集中发放补贴的,暂保持现行发放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导致的群众烦心问题。

  四、一个专栏管公开。这是加强“一卡通”监督管理的重要方式。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监督。按照“谁主管、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政策宣传、资金发放等公开公示工作。要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实现补贴信息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确保相同补贴事项公开关键信息对应一致。在此基础上,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等,并提供个人补贴发放结果查询服务,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等,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五、一套规程堵漏洞。这是加强“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支撑。为堵塞管理漏洞,根据全省统一的操作规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一卡通”管理措施,确保资金发放管理规范、高效。

  六、一项机制助审核。这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的重要保障。为切实加强补贴对象审核和监督管理,依托省级平台,归集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治理效能,避免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和迟发。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要借助平台,根据补贴对象审核需要,向数据提供部门提出数据申请,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补贴对象审核质量和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