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5 11:43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13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之前,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简要反馈了巡视情况,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闫大伟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种瑞华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讲话。省财政厅党组书记赵庆业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省财政厅党组肩负的职责使命,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报告,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指出,近年来,省财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财政宏观调控、收支管理、财税制度建设、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出资人等核心职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加强班子团结协作,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发扬务实作风,持续增强创新意识,推动财政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以政统财、以财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有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一定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仍有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不适应新时代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同时,对巡视期间收到的信访举报和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驱动发展、过紧日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要求落地落实,努力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抓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税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以政统财、以财辅政”作用。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我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抓准抓实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全力以赴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暂付款清理等工作。二是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扛稳抓牢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管理,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联动效应。驻厅纪检监察组要落实好监督责任,持续推进“三转”,不断提升执纪监督能力。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堵塞风险漏洞,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持之以恒地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严格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使用各年龄阶段的优秀干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提高工作标准,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厅党组要扛稳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本次巡视发现问题与审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一体整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当下改、长久立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以巡视整改高质量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

  种瑞华就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主动性。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二是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明确整改责任,坚决防止上推下卸,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要强化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整改机制,突出整改重点,加强建章立制,坚持开门整改,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确保整改实效,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责任,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取得扎实成果。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要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巡视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扎实的整改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党组要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将“三不”一体推进要求传达到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念好纪律作风“紧箍咒”,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正风肃纪。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巡视整改质效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赵庆业在发言中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省财政厅实际,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财政部门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以对党绝对忠诚、对财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二是严肃认真对待,全力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列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全力以赴推进巡视整改。作为党组书记,将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做到问题不清零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努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着力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边改边建、边改边立,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有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治理能力,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督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省财政厅在郑的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省财政厅内设机构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