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郑州市中原区财政局管服并行 组织开展代理记账机构全覆盖例行检查

时间:2021-07-12 来源: 访问量:

  4月26日至6月30日,郑州市中原区财政局利用2个多月时间对辖区内364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了全覆盖例行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代理记账机构自身管理,助推会计服务质量提升。

  此次检查与往年不同,中原区财政局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即“互联网+监管”方式进行,分组织部署、实地检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开展,现场实地检查时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记录仪,全程跟进检查,使执法监管更加公平高效。

  一是部署周密。为做好此次全覆盖例行检查工作,前期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全面掌握全区通过工商信息系统中登记的经营范围中涉及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数量。专门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代理记账机构全覆盖例行检查的通知》,并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及郑州市政务网公示。抽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辅助性工作,精心安排检查人员,成立2个检查组,逐户进行核实,做好检查记录。

  二是检查全面。严格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要求,一方面现场了解询问机构制度建设、信用公示、年度备案、执业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等重点内容;另一方面采取现场询问、听取介绍,查阅文书档案、账簿、会计凭证、报表等方式,重点针对代理记账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记账方法、会计核算是否规范,记账机构与委托单位签订的委托协议是否完备等方面进行检查,以检促改、以检提质、以检促建,达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效果。

  三是管服并行。在检查的同时逐户发放《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宣传手册并开展走访调研,直接对接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了解代理记账机构目前实际经营情况和经营过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代理记账机构对财政部门、行业协会及其他政府部门的诉求。在财政部门权力范围内的诉求事项,财政部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对其他部门权力范围内的诉求事项,也予以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

  通过此次全覆盖例行检查,中原区财政局基本了解和掌握了辖区内代理记账机构现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要求全区代理记账机构加强学习《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等,积极整改完善,切实强化会计基础工作,进一步促进代理记账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