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0 10:19

  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掘政府采购领域潜力,推动洛阳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市场有序健康发展,5月19日,洛阳市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推介会,展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前景、优势和成果,邀请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和代理机构代表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共创未来。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是市财政局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和举措。近年来,洛阳市利用“互联网+政府采购”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为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推介力度,2020年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财政支撑。

  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普遍存在缺数据、缺征信、缺担保的“三缺”现象,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想贷、不能贷。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作为财金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通过放大政府背书下的采购合同作用,实现金融机构对应收账款的搞活利用,是当前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下风险小、回款快的最有利选择。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快”。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通过政府、企业、银行的三方信息在线交互,完成了企业融资从受理到发放的线上全流程,从客户对接、融资申请到审批放款、资金到账,最快可在十几分钟内完成。

  二是“准”。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为金融机构和中标企业搭建信息沟通平台,通过平台实现供需信息对称。

  三是“稳”。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能够确保付款账号与银行融资账号一致,形成封闭的资金路径,防范风险。

  四是“省”。对于企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而言,通过“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其融资成本将大幅下降,而随着效率提升带来的“免额外担保”“利率优惠”等配套政策也将让企业受益匪浅。而对于银行机构而言,由于放贷手续进一步简便,在成本和效率的一降一升间,效益同样是显而易见。同时,财政的最终支付也将贷款的可能坏账风险几乎降至为零。

  推介会上,浦发银行洛阳支行、建设银行洛阳支行介绍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经验,中小企业代表分享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成果,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中原银行洛阳支行分别与企业现场签订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协议。洛阳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市级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0%以上,县区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0%以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纳入融资机构综合评价体系,对工作先进的融资机构予以政策支持,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资金支持。

  下一步,洛阳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财辅政,主动研究谋划。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向供应商提供融资业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掘政府采购领域潜力,推动洛阳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供需堵点。全市财政部门要当好“店小二”,主动调研供应商和银行面临的融资困难,采取措施,搞好服务;要跟踪研判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认真了解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切,在政策框架内尽力帮助解决各相关方合理诉求。各金融机构要立足专业优势,积极提升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以优质的服务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获取更广泛的客户、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三是坚持无缝对接,确保政策落实。要强化政府采购合同资金闭环管理,确保资金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到合同签订的回款账户;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实现全流程线上融资,大幅减少传统人工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确保供应商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进一步降低融资的隐性成本;要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和授信额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准入门槛;对履约记录良好、诚信资质高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应在融资额度、融资期限、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

  截至目前,洛阳市已有13家金融机构入驻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300多家供应商登录平台咨询相关服务,60家供应商获得政府采购线上融资15300万元、线下融资1.23亿元,1.86亿元在审批过程中,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成效初步显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