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示范区健全三项机制 力促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9 15:31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截至4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7亿元,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亿元,增长3.1%。

  一、健全收入征管机制。联合税务、公安、检察等部门,全面监测税收风险点,梳理排查征收过程中存在的税收疑点问题,强化税收征管合力。健全并落实财政收入征缴、退库制度,严格按照收入分类和级次管理收入,坚决遏制虚增收入行为。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抓大不放小,做到应收尽收。

  二、健全综合治税机制。依托综合治税平台,规范涉税信息管理,完善收入征管方式,强化平台数据比对分析,堵塞征管漏洞,深挖收入潜力。坚持税收联席会议制度,调动相关控税部门协税护税积极性,实行源头控税。

  三、健全预算执行机制。同步推进财政支出进度加速及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两项抓手,着力增强支出的科学性、均衡性、有效性。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确保教育、社保、农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重点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和扶贫政策落实,将财政工作真正落脚在为民服务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