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07 11:05

  近年来,周口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支撑性作用,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投入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夯实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想基础

  多次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并就财政如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何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如何强化资金保障和绩效管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重点对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建立完善我市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认真梳理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现有资金和项目情况,通过梳理,主要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政策扶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上,逐步建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二、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优先保障机制

  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坚持绩效导向、加强管理,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成效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2018-2020年,全市农林水事务共支出267.74亿元,年均增长5.67%。其中,农业农村事务支出97.34亿元,占农林水事务支出的36.36%,年均增长11.17%。

  三、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夯实农业基础性地位,筑牢乡村振兴之基。一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粮食是周口的“名片”,我市常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0亿斤左右,占全省1/7,居河南省第一位,是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市委、市政府按照“巩固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工作思路,对全市千万亩耕地统筹规划、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5.25万亩。其中2019-2020年我市共投入资金近25亿元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5月10日,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和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高度评价了我市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工作,认为周口市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的建设水平目前可谓全省一流、全国前列。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二是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与发展。2019-2020年,全市共投入1.04亿元助力现代农业园高质量发展。

  (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实施。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乡村振兴措施,把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做好扶持资金的筹措、分配和拨付管理,有力推动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6-2020年,共投入2.19亿元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16个,受益人口37万余人。其中贫困村156个,帮助贫困人口2.3万余人。在扶持的316个试点村中,有209个项目村已经取得收益。其中:沈丘付井镇赵口行政村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电子加工年收益15万元;太康符草楼镇槐寺村纺织业年收入12万元;太康张集镇谷堆村锅炉制造业年收入12万元。

  (三)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农村户厕改造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全市80%以上村庄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标准,所有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后通过省级达标验收。2019年我市共下达市级财政奖补资金5367.97万元,全面完成78个村的示范创建,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36.4万户,着力打造平原农区乡村振兴的“周口样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