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9 09:28

  3月5日,开封市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封市财政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市各级财政国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持续释放国资国企改革红利,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的重大成就。一是财政收入蛋糕不断做大,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近1000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2%,迈入了160亿元发展新阶段。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年度税收先后超过70亿元、80亿元、100亿元和110亿元。三是财政支出实现晋位升级,2020年全市财政支出规模达到43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支出总量在全省的排名上升1位。四是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民生方面支出累计超过1300亿元,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0%以上。五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力地推动了“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以及乡村振兴、创新驱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在开封落地生根。六是财政国资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政府采购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初步建立,国资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财政部门“制度+技术”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推广运用PPP模式、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等新的理财方式,使我市干成了一大批单纯依靠财政投资不可能建成的重大项目。由于财政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我市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彰。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财政国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坚持从两个大局出发,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审时度势、精准研判,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实施精准有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二是要坚决支持扩大内需。二是要加速推动创新开放。三是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四是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要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六是要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国资大局整体稳定。七是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八是要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还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国资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加强财政国资系统基层党建对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现实要义,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一是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持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持提高财政国资部门政治意识,坚持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二是要推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专业能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三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财政国资系统“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系统上下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