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扎实做好2020年会计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3

  2020年,郑州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转变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会计管理,贯彻会计准则制度,积极推动会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加大会计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一方面,精心组织会计职称考试报名工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考生,在会计初、中、高级资格考试的报名、审核、缴费,首次实现了会计考试报名全流程网络一站式办理,提高了服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2020年报考中、高级考生分别为有39874人、893人,2021年报考初、高级考生分别为128616人、1021人,报考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全力做好2020年度初中高级资格考试连考工作。2020年的考试为历年来考生最多、考试周期最长、考务组织最复杂。我们坚持以“服务型考试”为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组织严密、预案充分、防控到位,确保考试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先进单位,全省评选的30名中级、15名高级“金榜”考生,我市分别有22人、6人金榜题名。

  切实加强会计管理基础工作。以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在组织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内控建设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内控建设与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目标考核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助力各单位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由纳入预算管理的1966个单位内控报告基础上汇总生成了郑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报告,展现了各单位健全的工作机制、详实的数据支撑和扎实的工作绩效。按照《关于取消调整下放部分行政权责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通知》(郑政文〔2015〕118号)文件精神,自2015年7月起,市级财政部门主要负责督促指导、县区财政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促进了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底,全市共有代理记账机构418家、从业人员1909人,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持续加快会计服务工作。一是及时便捷开展证书发放工作。制定下发了《郑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会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证书管理的通知》,坚决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采取证书发放管理“一站式”服务,即时受理、即时办结。我市的具体做法已在财政部官网上刊发。二是全面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及时转发工作通知,专门开设了各县(市)区平台管理业务人员和科长账户,通过微信群、邮件等形式,督促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信息近41233人,占全省1/3多。三是开展会计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建立研讨平台,汇集专家力量,加强会计理论研究,大力推进成果转化,支持会计改革和经济发展,报送的《郑州地铁集团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立与实践》,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案例。四是组织开展市级预算单位会计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业务能力有提高,本职工作上水平,风险管理有成果,服务发展见实效”的目标要求,详实地阐述了当前会计工作形势、会计人员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与要求,以及工作中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并从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深入浅出地向会计人员讲解了财务工作要求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