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濮阳市财政强化财政投资评审 提高政府资金效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5

  近年来,濮阳市财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为实”的财政投资评审原则,积极优化评审方式方法,着力健全完善规范化、标准化评审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管理,评审制度及评审程序持续优化。以开展的“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积极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打造服务型财政活动为载体,坚持新思维、新标准、新作风,进一步细化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操作规程、台账设立、岗位责任制等内部管理制度,主动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严格遵循初审、复审、稽核三个层次的独立审核程序,坚持对项目进行多维度分析,多角度审视,全面汇总分析后做出科学合理的结论。

  二、转观念,评审理念及评审方法不断改进。坚持“两个突破”原则,突破就图算量,突破物资材料取价的地域限制,注重前移监管环节,通过电话询价、网上咨询、市场调查、咨询社会中介机构和行业专家等多形式、多样化的询价方式,建立完善财政投资项目所需物资材料的动态价格库,并以此作为评审依据,使取价更加贴近市场实际,赢得了评审对象的认可和尊重,确保了评审结果的质量。针对重点项目,坚持以项目合同为基础,以项目现场踏勘数据为依据,以工程签证为补充,全面完善项目评审材料的送审内容,为真实客观开展评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重效果,评审质量及资金效益明显提高。坚持“谁评审,谁负责”的原则,促使项目评审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公平、公正、客观”评审理念,认真履行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职责使命。工作中,认真签订项目责任书,严格按照三级质量复核程序出具评审结论,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负责的评审监管流程,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责任制,确保了评审结论的科学、可靠、精确。近五年来,濮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累计完成2095个建设项目的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预(结)算的审核,平均审减率19.15%,财政资金得到极大节约,资金使用绩效显著提高。

  四、促转型,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濮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将紧密结合财政部、省财政厅的工作要求,对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职能转型,充分发挥财政评审队伍的专业技术优势,开展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参与研究提出项目支出标准、开展项目事后绩效评价,确保实现“关口前移”,更加有效地节约政府财政资金,更加有力地推动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