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三项措施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4 17:42

  为改善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河南省南阳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1.3亿元,强化财政督导检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支持全市131个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床位建设,提升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一、贯彻支持政策。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与部门沟通,指导县区抓住财政支持窗口期,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计划,逐步完善项目库建设。此外,在2020年的市级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资金管理。指导县区按照政策规定,明确资金支出范围,及时将上级补助资金分配到具体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实行专账管理,规范使用补助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督促落实年度项目计划,明确资金支出时间节点,加强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强化资金政策保障。利用养老服务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及时掌握县区资金支出进度,特别在8月份以后,紧盯重点项目难点县,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实时监控资金支出情况,对在规定时间内无进展的项目统一收回资金,统筹调整到项目实施快、资金使用规范的县区,确保了资金按照时间节点支出完毕。

  三、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电话督导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把中心城区、资金量大、支出缓慢的县区作为督导重点。联合民政部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先进县区的经验做法,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推进工作开展。同时,加强对已支出项目资金的核查,对尚未形成实际支出、支出不规范的县区要求限期整改,保障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