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关于《河南省跨地区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计算缴纳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3 08:34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发布《河南省跨地区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计算缴纳管理办法》(豫财税〔2020〕17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制定背景

  以往我省采取“一企一策”或“一事一议”的办法核定跨地区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汇总申报缴纳增值税申请,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由于汇总纳税范围、适用条件、纳税申报以及计税方法缺乏明确和统一的规定,增加了办税时间和行政成本,也容易引发税企争议。为规范我省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计算缴纳管理,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办税程序,更有利于服务纳税人,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跨地区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计算缴纳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二、办法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纳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9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三、办法适用情形以及纳税人申请适用办法的资格条件

  按照《办法》第一条规定,适用于在河南省范围内跨县(市、区)设立的固定业户总机构和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以下简称跨地区经营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

  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外,纳税人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以下简称分支机构)由总机构全资设立;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均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二)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实行统一经营、统一采购配送商品或提供服务、统一财务核算,实行计算机联网,财务核算规范;

  (三)总机构能够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进行财务核算,能够准确提供税务资料,能够准确提供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相关财务数据,能够正确划分各分支机构销售额和提供税款分配的计算依据;

  (四)纳税信用等级不为C级或者D级;

  (五)截至申请受理日,总分支机构不存在以下情形:

  1.近36个月内发生过偷税、骗取退税、欠税、抗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2.近36个月内被税务机关单次处罚1万元以上;

  3.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担任非正常户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四、纳税人可申请的增值税计算缴纳方式

  按照《办法》第二条规定,跨地区经营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可从总机构统一申报缴纳、按预征率计算预缴税款、按销售收入比例分配税款三种方式中选择一种提出申请,并由核准机关核准。

  五、纳税人申请适用本《办法》的核准程序

  为方便纳税人,纳税人无论申请选择哪一种申报缴纳方式,均由总机构向所在地主管税务部门提出申请。纳税人应提供书面报告和《跨地区经营总分支机构清册》,由县级、市级税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逐级上报至省税务局和省财政厅进行核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