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资金跟着项目走 经费用在刀刃上 河南省出台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办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1 15:40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教育厅出台《河南省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财政教育专项资金安排的特定目标类项目实施项目库管理。这是河南省财政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关于“项目库管理是预算管理的基础”等要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以下简称“财政教育项目库”),是按照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通过对申请省级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提前谋划、优选排序、评审论证、入库储备等环节的规范化流程管理,形成的省级财政教育备选项目集合。作为省级财政项目库的组成部分,“财政教育项目库”遵循省级财政项目库管理流程和规则、结合教育领域项目特点和管理重点建立,通过对教育领域项目的谋划、遴选、评审、完善等前期工作,形成成熟储备项目纳入省级财政项目库;符合省级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项目通过省级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实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监控等。财政教育项目库与省级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数据对接、过程衔接、信息共享,进而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立“财政教育项目库”,旨在引导项目单位树立“先定项目再定预算”理念,长远统筹规划,提高项目安排的前瞻性、科学性,并有效保障项目质量,进而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强化预算约束有效杜绝单位预算项目安排的随意性,倒逼项目单位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减少项目变更预算调整,维护预算严肃性。《办法》明确了项目库管理的基本原则,合理划分了财政、教育部门、项目单位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四方管理职责,并就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作了明确要求。

  省财政厅针对河南财政教育经费管理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借助信息技术实现“降费”与“提效”。一方面“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平台采用云端部署方式,实现从省级到市级再到县区级,从财政到主管部门再到项目单位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覆盖,项目单位只要连通互联网即可使用平台进行项目申报,同时极简的界面设计使各项操作一目了然,不需要对业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也不需要印制、报送及保管材料,既节约了大量成本费用,也大幅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另一方面,省财政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实现了“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的数据交互与共享,符合财政资金支持条件的项目可直接转化为支出预算建议,使项目管理与预算管理融为一体,显著提高了财政和主管部门的预算编审工作效率。

  在管理机制设计方面,按照完全放开数量和金额限制的敞口申报规则,又将项目申报入库率作为预算安排的参考指标,既鼓励了项目单位切实从实际发展需要出发谋划、遴选项目,充分保障项目单位经费管理自主权,又避免了盲目申报冲动;项目入库评审坚持“质量唯一”原则,不设保底淘汰率,采取项目随机分配和智能屏蔽项目单位、项目名称等敏感信息的盲审方式,保证项目评审的客观、公平、公正,激励单位重视项目质量,做实项目内容和资金预算。

  在项目管理方面,预算安排项目和调整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取。对入库项目不足、不能满足资金预算分配额度的项目单位,省财政将相应收回资金预算,统筹调整用于项目储备充足的项目单位或急需支持领域。对于已安排预算项目,将严格按照申报入库的建设方案组织实施,不得擅自调整建设内容。年度结束后结转次年继续实施的项目,除科研项目外,不再调整项目资金用途;结余资金或不继续实施的项目资金应及时上缴省财政。

  按照“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流程,每年下半年,省财政厅根据国家和省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中央和省财政资金使用要求,会同省教育厅确定次年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确定的次年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结合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项目管理办法,发布项目申报通知,明确申报范围、材料、时限和要求等。项目单位按照申报要求,择优遴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同步上报其他相关材料。项目经审核入库后,由省财政厅安排预算。“财政教育项目库”原则上每年开放两次,其中每年下半年结合预算编制工作时间安排开放进行次年项目申报,同时组织项目单位对原入库项目清理,删除不再继续实施或不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次年4月底前,“财政教育项目库”第二次开放进行当年项目补充、清理、调整、完善。对国家和省政策调整或临时安排重大事项等,可适当增加项目申报及调整次数。“财政教育项目库”结合各教育阶段特点,分别设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其他四个二级项目库,各二级项目库按照对应的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方向设置具体的项目分类。

  截至目前,项目库改革范围已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和本科高校,累计征集项目6231个,评审合格入库项目4543个,入库储备项目总金额达到154.4亿元,2021年“财政教育项目库”将全面覆盖学前、义务、高中、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