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发挥市校合作优势积极推进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6

  近年来,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围绕政策和项目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仍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在推进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过程中,鹤壁市财政局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管理学院开展课题合作,以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为突破口,按照 “部门主责、结果导向、统一框架、量身定做、量化指标”思路建立指标体系,开展绩效评价,初步形成可量化、可比较、可分析、可应用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模式。

  一、 引导部门参与,强化部门主体责任。部门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在推进部门整体绩效改革过程中,鹤壁市财政局注重发挥部门主体作用,引导部门参与评价指标设计,形成财政牵头、部门参与、专家支持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设计思路。在评价过程中,坚持部门“自证清白”,由部门填报基础数据和信息,市财政委托第三方根据部门填报的基础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开展绩效评价,形成评价报告。逐步推动部门向人大报告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聚焦部门职责,建立特色指标体系。鹤壁市部门整体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突出3个特点。一是为部门量身定制。指标体系按预算投入与管理类、产出与效果类、社会评价类、加减分类4大类设计。在统一指标框架下,围绕部门“三定”规定和工作职责,为每个部门量身定做一套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二是采用全量化指标。为最大程度减少影响评价结果的主观因素,评价指标全部采用定量指标,并将每条指标细化到指标内容、计算公式、指标权重、指标解释和统计口径、数据来源、评分方式、评分规则。三是为指标建立评价标准。对评价指标固定数据来源途径,保证客观性;对共性指标确定统一指标来源,确保横向可比;对预算增加而职能不变的部门,引入反向调整公式,体现绩效理念。

  三、分步探索实施,初步形成“鹤壁方案”。从2018年10个试点部门到2019年30个试点部门,再到2021年完成剩余党委、群团等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设计。成熟一批,定型一批,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已连续2年,完成30个政府部门指标设计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并将评价报告反馈被评价部门。初步形成了从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报到评价反馈的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鹤壁方案”。

  下一步,鹤壁市财政局将继续围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优化、评价程序完善、评价结果应用等问题,加快探索,形成完善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鹤壁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