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前完成全市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任务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5 16:05

  自2019年底启动消费扶贫工作以来,郑州市财政局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依托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电子化交易平台(以下简称“扶贫832平台”),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截至10月28日,郑州市已注册“扶贫832平台”采购管理账户2231个、激活采购交易账户2388个;2020年度采购计划额1414万元,在“扶贫832平台”实际完成采购额1548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留采购份额。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现场会、视频会等方式多次召开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重点单位参加的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部署会、推介会,介绍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使用范围和程序,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二、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市财政局在郑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扶贫爱心人士,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扶贫采购重要意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扶贫形式,争作消费扶贫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共同推动形成“人人宣传832消费扶贫,人人参与832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各级财政部门联合扶贫办、供销社等部门,研究工作进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通力协作、各司其职,理清职责、分头落实。市财政局采购办指导符合条件的农副产品供应人主动联系“扶贫832平台”管理方,取得平台供应商资格,有效拓宽贫困地区销售渠道。各级扶贫部门、供销社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县联系对接,确保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货源充足、采购有序。各级预算单位确定了一名联络员,向市财政局定期反馈政府采购扶贫工作情况,确保各项任务准确布置和各项信息及时交换。

  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扶贫效果。针对部分单位采购农副产品“无实物、成本高、存储难”的实际困难,市财政局采购办主动赴商务局参加商超采购工作对接会,通过商超在贫困县范围内寻找已有的较为成熟的扶贫农副产品,创新推出“集采联销”模式,帮助预算单位完成产品初筛,并利用集采优势降低采购成本,为预算单位提供“一条龙”解决方案,降低整合采购难度。

  五、持续督导通报,加快工作落实。市财政局通过月督办、周催办的方式,对市级预算单位和区县(市)财政局采取每周通报、重点约谈,被约谈单位均能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快速增长。督促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促消费助发展的有力政策,保证采购工作顺利开展和采购进度按要求完成。

  经过各级财政、扶贫、供销部门的积极推进及各级预算单位的大力支持,2020年全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已经提前完成。下一步,市财政局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借助超商的市场化平台,提前对接贫困地区农户,引导供应商优化产品目录,帮助预算单位高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充分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