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政策答问平台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激励政策解读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6

  一、出台背景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在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总书记在考察、座谈会上多次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2019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14次谈及小微企业,其中10次都涉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都要求强化融资支持,加快建立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健全省市县三级联动风险补偿机制,切实提高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增信能力。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多次召开专题会、企业家座谈会、厅长办公会和厅党组会,专题研究了财政支持企业融资政策。

  二、出台意义

  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转发河南省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政办〔2014〕118号),要求“省财政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省辖市、县(市),按照政府到位资金规模总量不高于30%给予一次性奖励,当年比上一年度增量部分按同比例给予奖励。”截至目前,省财政下达奖励资金11.94亿元,引导18个省辖市、111个县区(含直管县)投入73.81亿元,相继建立了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

  近年来,各市县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通过周转金、过桥资金、应急资金、助保贷、融资担保、信贷风险补偿等方式,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共计1945亿元,资金池资金周转投放额1128亿元,投放量放大了15倍。全省资金池支持企业25385个,支持企业项目13207个,节约中小微企业财务成本14.63亿元,带动新增就业达到54.01万人次,增加税收收入29.21亿元。

  总的来看,我省建立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个别市县资金池规模较小、资金运行效率低和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为将纾困政策落到实处,需要建立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激励政策,进一步调动市县设立并扩大资金池规模、激活并提高资金运行效率,真正让企业融资支持政策惠及市场主体。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要求各市县要统一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设立并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通过应急周转资金、应急转贷、过桥资金、助保贷等方式,着力缓解市场主体资金流动性压力,推动综合融资成本下降,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省财政对各地的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投资规模大、周转频次数高、运营效率好、支持小微企业户数多的,予以考评奖励。

  (二)具体措施

  为鼓励各地用好用活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按照各地财政投资资金额、资金投放周转率、支持小微企业户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考评。选取的指标权重: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并实际投入资金池的资金额,占20%、资金投放周转率,占50%,获得支持小微企业户数权重,占30%。综合考评后,对排名靠前的市县,结合财政投资情况给予奖励。

  按照当地考评结果与全省平均结果之比综合排名,分三个档次奖励。第一档:考评结果前5名。奖励金额=本级财政投资额×30%,最高奖励1000万元;第二档:考评结果第6至第15名。奖励金额=本级财政投资额×20%,最高奖励500万元;第三档:超过全省综合平均指标的(不含第一、二档),列为第三档,取若干名。奖励金额=本级财政投资额×10%,最高奖励300万元。

  (三)绩效管理

  为加强绩效管理工作,初步选择了与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关的七个考核指标。主要是:财政资金投资额,反映各地政府安排财政资金投资情况;资金投放额,反映区间内资金池资金投放到企业情况;资金投放周转率,反映区间内资金池资金运作效率;企业户数,反映区间内资金池资金支持企业情况;银行贷款额,反映运用资金池资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情况;资金回收率,反映资金池投放资金安全情况;节约财务成本,反映使用资金池资金比使用其他资金节约的财务费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立激励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动市县资金池周转、服务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为此,我们打算从三个方面推动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该项激励政策,让每一个资金池都理解、熟悉激励政策作用的机理,真正引导市县进一步扩大应急周转资金、应急转贷、过桥资金、助保贷等资金池规模,促使市县用好用活资金,为当地中小微企业资金过桥、周转等融资服务。

  二是尽快贯彻落实政策。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尽快印发申报通知。同时,召开各市县工信、财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解读激励政策,要求各地抓紧申报奖励资金,并对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予以奖励。

  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我们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在拟定资金绩效管理、绩效目标和绩效监控的有关文件,为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基础。具体分工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全省资金池绩效评价工作,省财政厅适时开展绩效再评价工作。今后,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