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考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各项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1 10:14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兰考县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小麦完全成本承保面积逐年提高。2020年我县小麦完全成本承保面积14.78万亩,同比2019年承保6.47万亩增加128%,农户接受度逐年提高,大户承保比例逐年增长。与传统物化成本保险相比,小麦完全成本保险金额为900元/亩,每亩保费45元。而传统物化成本保险金额447元/亩,每亩保费27元,保障金额大大提高,从而迈出了我国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的关键一步,对推动提高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开展。兰考县按照小麦完全成本试点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坚持自主自愿、体现金融普惠、发挥政策合力、鼓励探索创新”的原则开展。农户在选择承保产品可以自行选择,县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部分保费给予减免,保证脱贫路上户户不落下。提升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小康、不能少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三是开展小麦完全成本项目绩效评价。同步实施农业保险绩效管理工作,对组织宣传、规范承保、理赔到户、农户满意度等方面对全县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开展情况作全面评价。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保险机构进行整改,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四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确保小麦完全试点工作开展推广。对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承保理赔管理、成本构成等进行了规范,明确提出,对不满足试点要求的保险机构,取消承保资格,对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的规范性,推广试点经验具有积极意义。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兰考县更要用好农业保险这面“保护伞”,同时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创新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体系,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