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强化财政支出管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10 15:18

  今年1月,财政部出台《关于2020年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份,中央102个部门公开了预算“账本”,对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进行了公开,财政部等部门的“三公”压经费缩超过50%。开封市财政局严格落实以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力促全市财政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严控制预算追加。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除了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坚决“不铺新摊子、不上新项目”。加大预算安排与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力度,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原则上不追加新增项目预算,确需追加的由部门通过调整现有项目预算或统筹自有资金解决。

  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对经常性项目支出再压减。对2020年预算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对各部门培训经费按照50%比例压减,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按照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数据进行压缩,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不低于15%,确保2020年一般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

  三、坚持节用裕民,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结合当前开封市经济财政形势,参照中央和省直部门做法,对尚未分配下达的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再压减,腾出资金优先用于“六稳”“六保”等急需保障的重点领域,优先用于“三大攻坚战”“八需八难”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方面,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