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焦作市财政局: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6 14:38

  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财政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财政部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速增效的现实要求。河南省焦作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把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管齐下,逐步实现电子票据的全覆盖。

  一、积极部署稳推进。及时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将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作为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安排部署,并逐步深入推进,力求电子化票据全覆盖。2020年6月10日,召开了全市财政电子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动员培训大会,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向各用票单位提供系统培训及视频课件,率先在市属高校及医院推行,确保8月底完成学校和医院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二、优化流程“跑零次”。进一步优化票据管理流程,将“以往缴款人到执收单位领取纸质票据、到银行办理缴费、返回执收单位盖章确认”的“分散式”流程,调整为“缴款人根据执收单位推送的电子缴款告知单,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多种便捷渠道缴费、线上领取电子票据”的“一体化”流程,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开具“跑零次、随身开”,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大大节约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三、深化改革“全覆盖”。逐步铺开网络版电子票据,取代传统纸质票据。及时完成系统升级改造,采集基础数据,与各征收单位对接、测试和试运行,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全市电子票据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上线运行,实现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财政电子票据全面覆盖。2021年起停止供应手工票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