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鹿邑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实“三保”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4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财政造成的减收增支压力,鹿邑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实“三保”工作,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三保”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资金保障落实工作。先后印发《鹿邑县财政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做好县级“三保”工作的通知》《鹿邑县“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办法》《鹿邑县“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办法》《鹿邑县“三保”风险应急处置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措施,规范程序,夯实责任,防范风险,务求实效。

  二、加强资金统筹,及时足额拨付。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切实加强库款管理,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收支,保持合理的库款规模用于保障“三保”支出。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项目支出预算;实行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单位,按照存量资金占支出的比重,合理压缩下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8%左右。

  三、加强预算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坚持“两个优先”。即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二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按照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确定的“三保”责任,优先编列“三保”支出预算。三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四、建立“三保”执行监控和应急处置机制。一是建立与预算单位联络员“点对点”调度的方式,按时间节点调度“三保”,确保政策上传下达联络通畅。二是建立“定期报告”的监控预警机制。按时报告“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并及时评估研判,遇紧急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报告。三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对未来1-3个月的“三保”资金保障情况进行评估研判,存在支付风险的首先通过自身努力化解风险,并及时报告,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