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濮阳市财政局:积极申报专项债券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0 10:27

  为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机遇,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大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要求,濮阳市财政局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取得新的积极成效。近日,濮阳市争取2020年第三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3亿元。

  一是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地方政府债券政策出台密集,更新较快,濮阳市财政局及时将最新政策和信息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并提出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省财政厅对接,推荐优质项目,反映我市财政压力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积极争取省级支持。在3月11日下午接到省财政厅关于本批次不再安排土储棚改类项目的通知后,3月12日上午,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专题推进会,为全市新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为此次争取额度打下基础。

  二是吃透政策,掌握主动。濮阳市财政局通过苦练内功,认真研究政府债务管理特别是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最新政策文件,并结合我市财力状况、债务风险情况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情况,测算我市可用发债空间;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掌握最新政策导向,以便更好利用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发行。

  三是全面动员,协同配合。先后两次以市政府办名义对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新增专项债券储备发行各项工作,明确债券申报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协调好市直部门、县(区)、第三方机构,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发改、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筛选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指导项目单位和第三方机构认真做好项目入库和发行准备工作,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融资来源、预期收益、融资平衡方案和风险评估等工作,按要求准备好专项评价报告、法律意见书、项目实施方案等发债资料,确保资料全面完整规范,并配合评级公司进行信用评级和项目信息披露。

  四是广泛梳理,加大储备。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着重加大对专项债券项目研究谋划、筛选储备、风险防控的管理工作。与发改部门联合建立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的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审核机制,发改部门负责项目性质审核,即审核项目是否属于重点支持领域;财政部门侧重项目收益审核,即看项目是否有收益和是否能自求平衡;同时积极争取我市项目同时进入上级财政和发改项目库,提高项目过审发行成功率。认真梳理市直及县区重大项目,按照项目准备进度进行轻重缓急排序,及时指导项目单位和县区做好储备各项工作。

  本批新增债券资金的到位,将为濮阳市郑济高铁濮阳东站、新型化工基地、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老旧城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发挥积极作用。为确保债券资金及时发挥效益,濮阳市财政局将及时拨付债券资金,督促相关市直部门和有关县(区)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加大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发挥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