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打出“组合拳”夯实人大监督基础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5 10:05

  近年来,开封市财政局把强化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作为财政改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开封市财政局充分认识人大监督对促进财政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财政工作发展。

  一是主动配合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开封市财政局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的辩证关系,推动建立包含“四本预算”的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将政府全部收支预算纳入人大审查和监督范围。同时,开封市财政局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的报告审查制度,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提前30天报市人大进行预审,全面接受人大对财政收支预算的审查监督。

  二是主动汇报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情况。开封市财政局坚持每年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上年度政府债务余额、地方政府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管控情况,以及新增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等,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三是主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开封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按照各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进行全面整改。2019年度“同级审”工作正稳步开展。开封市财政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

  四是主动配合建成人大常委会联网监督财政预算系统。开封市财政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配合市人大于2018年底在全省首家上线运行人大常委会联网监督财政预算系统,率先实现了人大预算监督部门对预算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情况的全过程实时监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