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镇平县财政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县项目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4 17:04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财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县项目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服务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动项目实施为核心,按照“五结合”的思路,努力推进项目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按实际需求谋划项目。在项目选择上,选择群众迫切需求的民生项目;选择建设内容成熟、有明确收益点、符合信贷政策的项目;所选项目的未来投入不会过度挤占财政支出空间,把有限的县级配套资金用在刀刃上。在项目推进上,既有当前必须强力推进的重点项目,也有储备项目,分年度根据财力逐步实施。

  二、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积极申报项目建设资金。一方面将专项债申报作为重中之重。财政部门抢抓因疫情影响国家加大对专项债投放力度这一政策机遇,成立专班研究政策,落实项目储备、跟踪、协调等相关工作,加大对有收益的医疗卫生、养老、供排水和标准化厂房等专项债项目的申报力度。目前已有31个项目列入省财政厅项目库,已到位资金4.29亿元。另一方面认真研究财政政策,及时提出工作思路,配合发改委谋划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项目。

  三、结合现代金融手段,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投资。发挥现代金融优势,重抓重推PPP项目。在全力推进已落地实施的8个项目同时,结合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放贷导向,谋划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南水北调调蓄和生态治理等3个PPP项目有序申报入库,PPP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助力剂” 。

  四、结合投融资模式,谋求项目投资成本最小化。统筹考虑需要与可能、地方财力与偿债能力、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厘清PPP、专项债、EPC+F等各类投融资模式的优缺点和风险边界,提前对接各类金融机掌握放贷标准,针对项目实际选择投融资模式,在最大限度降低政府支出责任的同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