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汝州市财政局被授予“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花落财政

来源:汝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6-02 00:51

汝州市财政局坚持以法治财政建设为目标,积极履行财政职责,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司法厅联合授予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汝州市财政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长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副职和专职人员优中选优,推进法治单位建设;二是重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引进法律专业高学历人才,其中法学博士1名,法学硕士14人,公职律师2人,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三是与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

二、多措并举,做实做细,推进依法行政精细化。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从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财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制定《汝州市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和多方征求意见,再经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明确权责清单,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对22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确认和5项其他职权进行梳理,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精细化。

三、认真履职,奋力拼搏,打造依法理财新亮点。一是以项目为依托,以资产和信用为保证,通过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发行城投债、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PPP等模式,推进全市生态水系、城市路网、公园游园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推进汝州的城市化步伐,改善了汝州的发展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汝州模式”。目前,汝州已累计发布56个PPP项目,其中14个项目进入财政部、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其中落地开工9个项目,总投资106.78亿元,科教园区项目被评为国家财政部示范项目,我市被国务院评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成效明显市;二是依法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建立资金监管平台,理清核实债务数据,建立健全公司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公司从融资导向向经营导向转变,汝州市国资局连续6年被评为国资监管先进单位、国企改革先进单位。三是依法监管扶贫资金。为扶贫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使用。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省级四次绩效考核,为我市累计争取了省、市级扶贫奖励资金1650万元,打造了依法理财的新亮点。

四、尊法学法,守法普法,营造依法行政好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积极参加全国司法系统“我与宪法”短视频展播活动,其中汝州市财政局上报的《宪法的温度》获得河南省赛区二等奖,并在财政部、省财政厅官网展播;二是利用第二届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校园”主题日活动,帮助企业、学校师生树立法治意识,降低法律风险;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单位——焦村镇邢村的法治创建工作,通过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春晚活动、“三下乡”活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利用宣传平台,推动法治氛围营造,先后在《人民网》、《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财政部、财政厅网站发表宣传普法信息六十余篇,推动全系统逐步形成了依法行政的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