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突出“更加积极有为”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9 09:4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河南应该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要求,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强财力保障?5月2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王东伟表示,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省财政厅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持保居民就业。进一步优化就业专项资金结构;充分发挥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等政府性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支持保基本民生。引导支持省属医院提升特色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提质增效。

  支持保市场主体。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国有房产房租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用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科技保、科技贷等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支持保粮食安全。重点围绕“四优四化”,聚焦十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加快6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深入实施“四大行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集聚,支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力支持“四条丝路”建设,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支持保基层运转。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腾出资金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同时,加大省级转移支付尤其是对财政困难和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县的倾斜支持力度,阶段性扩大市县财政资金留用规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