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助力绘就中原“浓彩”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5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神圣的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最鲜明的风向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号角已经吹响,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河南财政聚焦薄弱环节,精准投向,靶向发力,稳扎稳打,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助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坚持把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打出‘组合拳’,财政运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为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提供了保障。”王东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支持精准脱贫攻坚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连续8年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2016年以来已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43.1亿元。综合运用贴息、奖补、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推动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卢氏模式”,并在全省推广,累计贷款520.7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扶贫资金全流程在线监控,财政部专门推广河南省的经验做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四年被财政部评为优秀,获得奖励资金4.3亿元。在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采取“八个一批”方式积极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全省总体完成2019年化解计划。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省生态环保支出447.9亿元,扎实推进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制定财政支持生态环保25条政策措施,设立总规模16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

  为支持决胜脱贫攻坚,全省政采人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推动实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2019年底,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扶贫办、省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提出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保障措施”三方面要求。切实履行财政部门牵头职责,进一步强调重点工作内容,明确扶贫部门和供销部门工作重点,并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扩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王东伟介绍,截至2020年5月中旬,全省在扶贫832平台共注册交易账号1万多家,预计2020年农副产品采购总额为14亿元,预留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总额1.5亿元,平均预留比例为10%,部分预算单位已在平台下单开展采购活动。

  战“疫”战贫,重任在肩。“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王东伟如是表示,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35万未脱贫人口和52个未脱贫村为重点,加压奋进,继续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河南省财政厅主动应对,在认真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王东伟表示,省财政厅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战时财政保障机制,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投入方式,加大资金保障和库款调度力度,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资金58.02亿元,研究出台河南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等11项政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专项再贷款贴息等政策,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王东伟介绍道,疫情突发使不少政府采购项目暂停或推迟实施,对此,河南省财政厅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一是按照财政部的要求,积极推行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便利化政策。二是鼓励有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印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活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鼓励采购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启动政府采购项目,合理安排政府采购活动,做好疫情防控与保障重点项目采购“两不误”,并通过政府采购优先将合同授予复工复产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加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为近900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24亿元。四是积极推进网上商城采购,发挥网上商城“不见面”在线采购的优势,推动采购单位尽量通过网上商城采购,今年的网上商城交易额目前达1.7亿元。五是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统一全省集中采购范围和执行标准,大幅提升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省级公开招标限额标准提高到400万元、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提高至100万元,着力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助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从目前形势看,疫情对居民消费、就业、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严重冲击和影响,今年的财政工作又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局面更加复杂困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中原财政人坚持创新理念,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更加积极有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政府采购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实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王东伟强调说,去年,河南政府采购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政府采购总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最近,《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2020年,河南省政府采购工作将按照既定的深改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重点做好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创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方式、加强政府采购基础管理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站在新起点,要有新举措、新作为。”王东伟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有效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谱写财政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再立新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