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政府采购应作为优化财政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11:42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作为政府采购近年的热点,全国各地都在下大力气推,河南省财政厅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该省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全国两会期间,《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政府采购信息》报:请厅长介绍一下,河南省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东伟: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结合财政职能,认真组织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中,去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打出政策“组合拳”。研究制定《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了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破除政府采购参与壁垒、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等6大项21条具体措施。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明确重点清理内容,对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牵头做好财政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了全省财政系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完善监管措施,简化监管流程,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是举办全省财政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培训。邀请业界专家对全省财政系统进行专题授课,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点,取得良好效果。四是全面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贯彻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有15家金融机构参与合同融资,累计为900余家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24亿元。

  《政府采购信息》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去年联合发文,提出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那么,河南省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王东伟:运用好政府采购这一政策工具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厅联合省扶贫办、省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切实履行财政部门牵头职责,进一步强调重点工作内容,明确扶贫部门和供销部门工作重点,并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扩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为抓好工作落实,我们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建立全省政采扶贫工作群,组织全省财政系统和各级预算单位填报基础信息,确定预留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份额。据统计,全省共注册预算单位交易账号14500多家,2020年度农副产品采购额近14亿元,预留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5亿元,平均预留比例为10%。近期,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我厅又印发了《关于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了全省各市县和省直预算主管部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基本情况,进一步督促各市县和省直单位开通激活平台账号、尽快开展采购活动,提高预留份额采购的序时进度,确保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政府采购信息》报:目前,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尤其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彰显“互联网+政府采购”的重要性,河南省在推进政府采购与电子化深度融合中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东伟:近几年,我们一直着力构建全省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不断完善升级各项功能模块。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充分利用该系统,实行了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和相关服务业务网上办理。去年,我厅在这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实施政府采购在线监管。首先是外部协同: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全流程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共用;其次是内部加力: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财政预算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实现预算、采购、支付的闭环管理,切实推进政府采购在线监管全领域、深层次覆盖。二是加强网上商城采购规范管理。扩大网上商城入驻电商数量,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引入331家电商进驻,增强网上商城竞争力。同时,通过建立电商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价格监控、实行网上商城在线议价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网上商城管理。三是完善政府采购系统。上线了新版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对页面布局和功能设置进行了优化,实现了与财政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信用河南等网站的直接链接。

  《政府采购信息》报:政府采购透明度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财政部今年3月专门发文,就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河南省在采购意向公开、透明度建设中将采取哪些举措呢?

  王东伟: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有利于促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优化。去年,根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我们全面规范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公告格式和要素,制定了11个信息公告和公示模板嵌入到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有力提高了采购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在2019年度全国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中,我省位次排名较去年进步了6名。今年,我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行采购意向公开。我们将在省直单位和部分省辖市开展公开采购意向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在全省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让供应商可以提前了解市场信息并做好相应准备。二是拓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府采购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公开要求协同推进,向供应商提供所有依法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进一步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持续规范采购信息发布的关键环节、重点要素、时限节点等。强化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工作的落实。监督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政府采购信息》报:除了上面提到的几方面工作,2020年河南省政府采购工作还将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以推进政府采购更快更好发展?

  王东伟:中央深改委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提出“两个强化五个机制”。今年,我们将按照该《方案》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降低采购交易制度性成本,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全省的贯彻落实,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着力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和财政部制定的实施意见,系统总结我省政府采购制度实践经验,全面梳理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做好深化我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制度设计。二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促进供应商自由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有效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分散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适当调整集采目录,大幅提高限额标准,推进政府采购由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三是切实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全面推进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服务更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升政府采购社会效益。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脱贫攻坚、绿色采购等政策要求,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政府采购运行效率和采购绩效,促进优质优价采购、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