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坚持“四个聚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8 17:48

  近日,我省在国家开展的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并获财政部专项奖励资金8000万元。这是我省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获得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累计获得奖励资金4.3亿元。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省财政坚持“四个聚焦”,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性和有效性。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聚焦“钱从哪来”,坚决履行财政保障责任。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连续8年实现“两个高于”目标,2016年以来已累计筹措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327.2亿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

  二是聚焦“零钱化整”,加大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调整完善我省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办法,规范统筹整合资金管理,提高整合质量,引导贫困县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2016年以来已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43.1亿元。

  三是聚焦“如何用钱”,持续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方向。将确保完成脱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统筹起来,将加大帮扶力度与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起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未脱贫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短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大力支持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行业扶贫。

  四是聚焦“如何管钱”,创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严把资金使用绩效关,将疫情防控、促进增收、防止返贫等任务作为使用资金的核心目标,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扶贫资金全流程在线监控,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督促指导市县落实“负面清单”管理要求,探索建立“县级交叉互审+省直部门联合会审”的贫困县整合方案审核机制;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