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外债项目争取工作显成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4 09:21

  为积极利用优惠贷款资金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南阳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外债项目争取工作,近三年来,累计成功申报各类外债项目8个,累计获得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额度约20.42亿元人民币,争取外债项目数量和资金总量连年居全省前列,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统筹运作,上下联通,无缝对接,争取上级领导关注支持。用心组织协调,积极汇报对接,争取省财政厅领导带队赴财政部专题汇报,促成了丹江口库区淅川生态保护、环境整治项目顺利纳入亚行项目实施规划。财政部、新开行和省财政厅在郑州举办南阳外债项目专题汇报对接会,争取市领导带领市直主管部门、相关县、有关项目单位组成项目汇报团队,从决策设计层面到项目管理和实施层面深入汇报项目可行性。

  二是注重协同,完善机制,高效顺畅,有力推动项目高质量精准申报。一方面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审计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良好通畅的沟通机制,及时沟通有关项目信息及情况,确保对申报项目的识别、筛选、确定与主管部门达成一致共识;另一方面加强对县区财政外经业务和项目编制的指导力度,同时主动征求各方意见,既有效提高了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又充分调动了县区财政外经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上下一心、争取项目成功的良好局面。

  三是有解思维,谋划创新,重点突破,项目申报信息(指南)增发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项目申报指南印发县级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的同时,在全省首创寄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便于主要领导同步了解项目申报情况,从更高层面关注和推动,保证了外债项目在短时间内完善手续如期申报。

  四是跟进关注,捕捉信息,抢抓机遇,争取补增项目。在省级跨区域专项外债项目中,常有项目单位无法实施或者放弃而形成结余资金,需要适时调整和补增项目。我局紧盯外债项目实施中的动态信息,密切联系省财政厅外经处,抢抓机遇,争取了欧投二期南阳四县森林资源发展和生态服务项目、亚行畜牧二期社旗牧原、内乡牧原项目等补增项目。

  五是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简洁提效,以整体业务工作水平的提升赢得上级更多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加强制度建设、外债专户规范管理、确保偿债信誉、保障项目资金使用、深化项目绩效评价、提高各类外债报表编制准确性等方面入手,优化工作程序,构建重点工作专人负责模式,建立台账,简洁精准,以点带面,有效提升了外债管理工作水平,赢得了省财政厅的肯定。2020年初,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贷款项目申报中,我市项目编制科学合理、汇总数据精准无误、上报高效快捷,争取新开发银行抗疫贷款额度1.1亿元,资金量居全省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