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1 12:54

  为全面落实惠民惠农政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建立便捷、高效、安全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长效机制,南阳市作为全省“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市于2020年3月15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立即成立南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试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迅速传达省财政厅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试点工作及有关细化落实措施和责任分工。

  二是制定方案规程,确保有章可循。结合南阳市实际,先后印发了《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的通知》(宛财办〔2020〕6号)、《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宛财办〔2020〕11号)等文件,形成一套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相互配合、高效便捷的发放管理制度规定,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广泛开展调研,“抓两头带中间”。安派相关科室人员对全市13个县区进行督导调研,发现县区在“一卡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局党组“一月两通报”的要求,根据督导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并予以通报,督促各县区对标先进,及时推进“一卡通”试点工作。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人员能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工作,远程视频培训、县区集中培训、系统技术培训、实地操作培训,并利用微信工作群解决操作人员遇到个性问题。开辟专题简报,及时报送“一卡通”工作动态,向省财政厅报送专题简报7期。

  五是及时梳理问题,优化完善系统。通过对各县区的走访调研,及时梳理“一卡通”系统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21项,并反馈至省财政厅。确定应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项目资金55项,建立全市统一的项目库,并报送省财政厅。为优化完善“一卡通”系统、建立科学高效的“一卡通”发放流程,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