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49

  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河南省郑州市出台《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郑州市财政局陆续制定《郑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等6个具体办法,以及《2020年度郑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方案》《郑州市财政局关于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协调机制的通知》等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了“1+6+2”的预算绩效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明确了管理责任,着力构建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结合郑州市实际情况,对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市级层面到2021年底、县级层面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构建全过程闭环管理链条。聚焦预算绩效管理的六个关键环节,从操作层面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进行了规范,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与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评价等有机统一,同时,将绩效关口前移,所有新增500万元以上政策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决策依据和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决策有评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监控、结果有评价、评价有应用”的“五有”联动闭环管理。

  三、健全团结协作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郑州市财政局设立预算绩效管理处、预算绩效评价中心等处室单位,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同时成立郑州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和明确各处室绩效管理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工作流程,建立处室间相互衔接、闭环运行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形成财政内部合力共为、衔接有序的工作格局。

  四、完善上下联动考核体系。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综合考评体系,通过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评价,进一步加强和落实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相关阅读: